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桃姐 (A Simple Life)


前幾天,在廣告上看到「桃姐」即將在第四台的頻道播出,

對於這部曾拿下過許多大獎的影片,我一直有所期待,

再加上十三姑跟大陸雞在這部片中的攜手演出,我怎麼可以錯過!

所以時間一到,我馬上就在電視前面就位、蓄勢待發!

其實,這部影片讓我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一直覺得我看了這部片後,又要淚牛滿麵了,
(催淚的影片真的得躲在家裡看...)

但其實看完後,我卻沒有滴下任何一滴淚,甚至在眼眶中打轉都沒有,

或許是因為不斷出現的廣告中斷了我的情緒,所以無法入戲,
(我真的很討厭電影台的廣告...)

也或許是這部影片想觸動的本來就不是觀眾的眼淚,而是更深層的啟發與意義。


這部影片的氛圍很平淡很簡單,導演沒有使用誇張的劇情,意圖去渲染觀眾的情緒,

而是用非常簡單再平常不過的人事物,輕巧而深刻的描繪出我們真實的生活,

鍾春桃 (葉德嫺 飾演) 是一位為羅傑 (劉德華 飾演) 家服務了六十年的幫傭,照顧了這家族整整四代,

小至柴、米、油、鹽,大至添購家電、帶孩子都必須一一張羅,更不用說燒飯、洗衣、打掃了,

但一次的中風意外,讓桃姐不得不放下這六十年的幫傭歲月,

而且為了不造成羅傑一家的麻煩,她自願住進養老院,

雖然羅傑知曉桃姐的用心與不捨,但他還是尊重桃姐的意願,

其實羅傑早已把桃姐當成自己的媽了,就如影片中羅傑所講的,
我跟桃姐都是幸運的,
幾年前,我動心臟手術,因為有桃姐健健康康照顧我,所以我才可以好得這麼快,
現在桃姐中風了,有我健健康康的照顧她,這不是很完美嗎?
整部影片瀰漫著一種淡淡幸福的氣息,卻不時夾雜著些許的憂傷,

有個任勞任怨的人總是為忙碌的自己打理生活,即使她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

有個孝順的孩子願意為年老的自己照料身子,儘管他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桃姐與羅傑的互動,真的就像是母子,但更像是朋友,總是讓我感受到微微的幸福,

但每次場景一換,都可以從影片中發現桃姐老化的好快,

本來佇著拐杖還可以一拐一拐的行走,後來變成得用幫助行走的鐵架,

然後坐上了輪椅,最後就躺在床上了...

並且慢慢的走向了這段簡單人生的終點站。


這部影片真的很值得一看,因為它就是我們人生最真的寫照,

正如影片的英文譯名<A Simple Life>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正在度過一個簡單的人生,

在這段簡單的人生中,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桃姐」,

或許她正從陽台望下,看看你/妳是否要回到家了,

或許她正煮著你/妳最愛吃的那一道美食,等著你/妳回來大快朵頤一番,

或許她正看著你/妳孩提時期的照片,回憶起那時拉拔著你/妳長大的時光,

請記得

在你/妳忙於工作打拼事業,或是與三五好友把酒言歡的同時,

你/妳的桃姐正在慢慢的變老,她需要你/妳的陪伴,

但是她不會說出來,但請千萬不要就此忽略了她,

她曾經是你/妳的依靠,現在該是時候輪到你/妳成為她的依靠,加油。

0 意見: